• 公司簡介
  • 服務對象
  • 核心優勢
  • 經營組織
  • 營運紀要
  • 弘馳證照

23家環保廠商進駐 鄭文燦參訪桃市環保科技園區廠商

    分享本文

 

桃園市長鄭文燦26日前往觀音區桃園環保科技園區,參訪弘馳股份有限公司,鄭市長表示,位在環保科技園區內的弘馳公司,是目前國內環保產業在淬鍊黃金、白銀等貴重金屬方面的領航者,像是電子、半導體及光電等產業廢棄物,可使用弘馳公司的技術,讓廢棄物資源化、再生利用,也讓環保產業成為企業發展最好的夥伴。環保科技園區採全區環評方式推動,廠商只要通過入園許可審查後即可設廠,提升建廠速度,目前已有23家環保廠商進駐;園區內所有廠商亦響應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裝設光電屋頂,並規劃在園區內設置具有3合一功能的生質能中心,讓生質能等材料可以在此循環利用。

鄭文燦說,早期電子廢棄物多輸往外國處理,在推動《巴賽爾公約》後,大幅降低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現在各國都積極面對工業廢棄物的處理問題。桃園是工業重鎮,廢棄物處理廠約300家,其中甲級廢棄物清除與甲級廢棄物處理等廠商因為需要高階處理技術,數量較少。弘馳公司與日本公司合作發展精鍊電子廢棄物中貴重金屬的技術,並提供客制化的廢棄物處理,是目前國內環保產業在淬鍊如黃金、白銀等貴重金屬方面的領航者,期許在弘馳公司的帶領下,讓更多環保產業投入。

循環經濟包括生態循環及工業循環等2方面,其中工業循環指從材料、製程到廢棄物再利用的循環。早期台灣部分環保產業移往大陸,因為處理層次較低,造成土地或河川污染,現在環保標準提升,因此製造業要往高階製造、綠色生產、潔淨生產的方向邁進,就需要如弘馳公司的廢棄物處理技術的深耕。市府也積極面對許多環境污染的挑戰,除輔導成立廢輪胎處理廠,解決廢輪胎處理問題,早期各地有出現有害廢棄物隨意掩埋的情形,桃園沿海地區也有類似情況,這是歷史留下的環境負債,市府嚴格執行有害廢棄物管理,推動包括生產端、處理端及運送端的全流程控管,大幅降低隨意傾倒掩埋的情況。

鄭文燦表示,市府去(106)年榮獲行政院環保署10項考評獎項,包括:「地方環境保護績效考核」優等、「空氣品質維護或改善工作執行績效考評」績優、「水污染防治績效考核績優機關-河川組」特優、「水污染防治績效考核績優機關-海洋組」優等、「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推動績效考評」特優、「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特優、「執行機關加強辦理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考核」金質獎、「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執行績效評比」特優、「環境教育績效考核」優等、「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特優,展現推動環保政策的成果。

位於桃園的環保科技園區總計有27個建廠單元,目前已有23個廠商進駐,並陸續建廠中,環保科技園區採全區環評方式推動,廠商只要在申請入園許可時,通過如空污、水污等審查即可設廠,以提升建廠速度。市府也推動「桃園市生質能中心興建、營運及移轉(BOT)案」,規劃設置具有三合一功能的生質能中心,已於近期決標,也積極推動光電屋頂計畫,獲得園區廠商熱烈響應。市府會持續支持環保產業,成為企業發展最好的夥伴。包括立法委員陳賴素美、市府經發局長朱松偉、環保局副局長劉建中、桃園市產業園區聯合服務中心主任郭振寰、桃園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陳家濬、弘馳公司董事長蘇丁財均一同出席。